烧汤姑娘

坐标日本。也许这是我的另一个树洞?

明非fisch:

今天看到一条微博讨论盾冬的结局,多少有些感触。我也屡次想到这个。确实,对于英雄来说,似乎最好的结局就是离开这个世界,或者说某种悲剧的处理。这样更震撼人心,也算是一个句号。对于一个功业已成的英雄,该让他去柴米油盐吗?多少让人不满足。


当然,英雄在完成他的功业之后,也可以变回本来所是的普通人,留待故事的重新开始。


还有另外一个可能。我想到大学时候读过的一个老故事,印象很深。当时选修了一门叫中古英语文学的课(非英文系,只是脑子被门挤了选的,最后拿到了一个悲伤的分数),学的第一课是《贝奥武夫》,读的是托尔金翻成现代英语的译本,非常好的书。这个故事令我一直记得的点是在最后,贝奥武夫杀掉怪兽取得王位并不是终点,故事还在继续:贝奥武夫老了,王国再次面临新的威胁,而他衰老的身躯已经无法战胜敌人,他只能坐在王位上,看着一个年轻的英雄出现来拯救世界,就像故事开始的时候,青春年少的贝奥武夫站在当时那个衰老的国王面前,拍胸口保证我会如何如何。


这个故事非常特别。因为故事里的英雄永远是年轻的英雄,英雄可以死,但英雄不能老。英雄的死亡让他更伟大,因为他再也不会失败。但老去的英雄会面临他不再是英雄的局面,他失去了力量,他的一生功业可能会付诸东流。


说回来。所以白发盾这个设定我会觉得很有意思,史蒂夫失去了他的血清,一个英雄失去了他的青春/力量,他没有能力再去保护别人,甚至包括他自己,这能否算一种还不错的结局呢?因为故事有了一个从无到有,再从有到无的完整的环,到此为止是合理的。


从纯粹physical的力量上说,似乎可以是完结。但英雄从不是一个肉体力量的概念,电影里和漫画里的史蒂夫当然也都不是这样。所以即使史蒂夫失去了血清,他大概也不会安于舒适的生活。用队1的台词说,他忍不了bully。而这个世界上是永远不会缺少bully的。而巴基呢,无论是小助手设定的英雄崇拜、还是竹马设定的i’m following him,他大概也都是停不下来的。


他们可能都会老,可能都会失败,也可能都会失去力量,但那些让他们一开始成为英雄的东西,并不会失去,所以应该会一直战斗下去,而且这个过程中会有很多无奈的东西,会产生更多的伤痛,也就是英雄必须承担的东西吧。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今天本来准备更一章au文,但没有写完,而明天开始要去出差好几天,应该也没时间,唔…………





评论

热度(40)